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17 15:19:38
欧航局公布2011年航天任务计划 将是“发射器之年”

欧洲航天局1月14日公布了2011年航天任务计划,其中包括发射欧洲第二艘自动货运飞船(ATV)和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卫星等。

欧洲航天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洲第二艘自动货运飞船(ATV)“约翰内斯·开普勒”定于2月15日发射,它将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物资;伽利略计划的两颗正式卫星8月份将首度发射升空;而登火星模拟试验、派遣航天员前往国际空间站,以及各项科学实验也是欧航局今年的工作重点。

多尔丹表示,除了完成繁重的航天任务,今年欧航局还将进行一系列调整,如减少内部开支,设立载人航天等3个新部门,加强与欧洲防务部门的交流等。

多尔丹还总结了2010年的工作。他认为欧航局去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尤其在宇宙探测方面硕果累累:成功发射世界最大远红外线望远镜“赫歇尔”、宇宙辐射探测器“普朗克”以及极地冰层探测卫星“克里塞特-2”。这些卫星目前运行良好,并已开始传回数据。

此外,欧航局还与国际空间站保持密切合作,“哥伦布”实验舱的运行状况超出预期,而意大利宇航员保罗·内斯波利已于去年12月搭乘俄罗斯载人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并将在那里工作152天。

多尔丹说,如果说欧航局2010年的工作重点是科学探测,那么2011年将是“发射器之年”,因为从今年开始,俄罗斯联盟火箭及意大利VegA小型火箭也将自位于法属圭亚那的欧洲库鲁航天中心升空,欧航局将拥有大、中、小三级别航天发射器,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据悉,首枚联盟火箭将于今年4月升空,而VegA火箭也有望于9月份自库鲁航天中心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