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12 17:46:40
欧航局公布“普朗克”卫星首批探测结果

欧洲航天局1月11日在巴黎科学城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该机构宇宙探测卫星“普朗克”发回的首批探测结果。在一年多时间里,“普朗克”发现了银河系内外大量的天体,为天文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欧航局专家扬·托贝在发布会上表示,“普朗克”的一大成就是收集了数千个宇宙天体的数据,使得该机构能够建立一份详细的目录,供天文研究者参考。此外,卫星还发现了不少星簇和隐藏在尘埃中的星系。

与寻常观测卫星不同,“普朗克”的视野十分广阔,可以对宇宙进行全景“扫描”。欧航局表示,要完成对宇宙的4次全景“扫描”任务至少还需要一年时间,届时,科学家就可以掌握更加完整的数据。

“普朗克”实际上是一个宇宙辐射探测器,它于2009年5月14日与“赫歇尔”卫星一起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宇宙诞生于距今137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普朗克”的探测结果将有助于科学家研究宇宙起源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