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10-9-24 16:05:22
葡科学家称海鸥可能携带并传播超级细菌

显微镜下的“超级细菌”

葡萄牙科学家发现,海鸥可能是超级细菌的载体,并且可能正在传播一种难以治疗的传染病。此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美国《蛋白组科学》(Proteome Science)期刊上。

葡萄牙山后-上杜罗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57份里海鸥排泄物样本进行分析之后发现,1/10的样本都携带对一种名为万古霉素的常用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此项研究显示,里海鸥可能是在食用人类垃圾之后感染这种细菌的。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这种羽毛灰白相间的海鸥飞翔在垃圾场上空。

里海鸥的排泄物样本是研究人员在葡萄牙沿海岛屿上采集的。领导此项研究的吉尔贝托·伊格雷雅斯教授表示:“我们利用一项名为蛋白质组技术的新技术来检测那些被认为可能导致细菌对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蛋白质。”

研究小组在样本中发现多种肠道球菌,其中有些肠道球菌对万古霉素具有耐药性。由于里海鸥是野生海鸥,不可能直接接触抗生素,因此它们受到感染应当是人类无心造成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候鸟可能在迁徙途中通过粪便把对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传染给其他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