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妍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布时间:2010-8-31 17:13:21
“超级细菌”研究人员被指涉嫌科研造假

8月11日,国际上赫赫有名的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刊登了一篇关于“超级细菌”的研究报告,报告称发现了一种具有多重抗药性、几乎能抵抗所有抗生素的危险基因突变产物——含有NDM-1的“超级细菌”。目前,研究人员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确认病例逾百人,在英国确认了37名患者,类似的“超级细菌”感染也出现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荷兰等国。

很快,英国卫生部就“超级细菌”发出防范警告,科研人员也劝告大家,在印度接受过医学治疗的英美患者身上多携带了这种变异基因,因此,“大家最好不要去印度”。

一石激起千层浪,“超级细菌”的“超级抵抗力”、“超级繁殖力”和“超级传染力”引起了世界性的恐慌。

有专家认为,十年内难以研制出对抗药物,也有人将“超级细菌”列入了超越SARS、H1N1的“世界性难题”,更有人将“超级细菌”归入未来百年人类面临的“七大灾难”。

就在人们都惶恐不安,以为世界末日即将来临之时,好消息出现了。研究人员称,“超级细菌”并非“天下无敌”,替加环素和粘菌素将是摧毁“超级细菌”、保卫人类健康的利器。

事情进展至此,似乎是一个专业性的医学问题,而且万幸的是,这一“噩耗”已经以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收尾。

但是,一切真的如同所看到的那样简单吗?

“超级细菌”真的很“超级”吗?“超级细菌”们为何越来越多?“超级细菌”是场超级阴谋?科研机构涉嫌造假?

“超级细菌”之所以能让人们谈虎变色,是因为研究人员所强调的“几乎能抵抗所有抗生素”,而且,它是“危险基因突变产物”。也就是说,“超级细菌”“刀枪不入”,很难被杀死。同时,它还是一种最新出现的“恐怖分子”,人们见所未见,闻所未闻。

印度Medanta医院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纳雷什·特雷汉指出,“超级细菌”的研究人员不仅得到欧盟、维康基金会和惠氏公司的资助,报告的主笔人Karthikeyan Ku-maraswamy还曾得到惠氏的旅费赞助,而另外一位作者David Livermore则持有众多跨国医药公司的股票,阿斯利康公司、辉瑞公司、葛兰素史克公司以及默克公司都名列其中。

还有人提醒说,研究报告中列举的对"超级病菌"还存在抵抗性的两种抗生素之一的替加环素,正是由美国惠氏公司最早开发的。“超级细菌”报告的出台将进一步提高替加环素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