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倩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9-13 11:22:17
非洲干旱导致珍稀候鸟减少

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受非洲干旱天气影响,往返于英国和非洲大陆的候鸟无法获得充足食物,一些珍稀候鸟的数量近些年大幅减少。

据“非洲未来”网站报道,英国鸟类学基金会的研究人员在过去40年里,持续观测往来于英国和非洲的16种候鸟的数量变化。结果显示,与1966年相比,近年来树鹨和斑鸠的数量减少了85%,白喉莺和蒲苇莺分别减少了67%和41%,红尾鸲则减少了14%。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卫星图片发现,候鸟数量的减少与非洲降雨量减少和植被覆盖水平下降有关。

往返于英国和非洲的候鸟一般于每年4月抵达英国,在那里筑巢繁衍,由于近几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降雨较少,种子、野果、昆虫等鸟类的主要食物也相应减少,使候鸟体内能量储存不足,导致能够抵达英国的候鸟数量下降。

英国鸟类学家奥肯登说:“它们(候鸟)要么没能在迁徙过程中存活,要么花费太久时间储存能量,错过了起程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