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8-20 13:53:20
芬美研究人员开发出致病菌快速检验仪

芬兰和美国研究人员最新研制出的一种仪器可快速准确地确定致病菌种类,从而有望减少抗生素滥用。

据芬兰媒体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应用物理系的芬兰研究人员佩伊弗·金努宁和美国同行布兰登·麦克诺顿研制出一种新型仪器。把致病菌放入这种仪器后,仪器中旋转运动的磁性颗粒会附着在病菌表面。根据不同细菌导致磁性颗粒旋转速度变化的不同,检验人员可准确判断出致病菌的种类,为准确使用抗生素提供依据。

研究人员说,这种仪器不仅可大大简化判断致病菌种类的过程和缩短时间,而且由于其体积小,它还可以在相对恶劣的条件下使用,如可借助太阳能电池板等提供的能量正常运转。

目前,确定致病菌往往需要细菌培养,但这种方法成本高且耗时长,医生通常直接为患者开具某些对抗多种细菌的抗生素,这也是导致抗生素滥用的原因之一。

近日,一种对大部分抗生素均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引起关注。专家们认为,它的出现与滥用抗生素不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