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8-4 12:26:51
美欧火星探测计划选定火星大气探测“利器”

欧洲航天局日前宣布,该机构与美国航天局共同开展的火星探测计划已经选定首批科学探测仪器,这些仪器未来将对火星大气构成进行研究。

欧洲航天局在一份公报中表示,两家机构希望在2016年发射ExoMars火星气体探测器,这也是计划中的首个项目。欧洲航天局科学和自动探测负责人戴维·索思伍德说,为了发掘火星的奥秘,科学家希望用全世界最精妙的仪器装备探测器,因此欧洲航天局邀请各国研究人员献计献策。最终他们在19个仪器设计方案中选择了5个,其标准是具有最佳的科学价值,同时将风险降到最低。

据欧洲航天局介绍,这5个方案涉及的仪器分别是火星稀有气体红外分光计,用于探测火星大气中含量较低的分子;高分辨率太阳和天底红外分光计,用于发现大气的组成成分,并描绘出它的分布情况;气候辐射计的主要用途是每天对大气尘埃、水蒸气以及化学成分进行测量;高分辨率彩色照相机和火星大气拍摄仪则负责微观和宏观的拍照任务。

目前,欧洲航天局和美国航天局分别发射的“火星快车”探测器和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运行良好,获得了不少重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