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5-16 13:58:31
丹麦研究称水蚤是世界上“最强壮”动物

丹麦科技大学一个科研小组日前发表研究报告称,地球上“最强壮”的动物是身长仅1到2毫米的水蚤,它也是最常见的多细胞动物。

丹麦科技大学网站5月15日刊登了这一科研报告。报告说,水蚤的强壮可以从它们逃离掠食者的能力上看到,它们逃跑时的跳跃非常有力量而且很有效。

水蚤跳跃速度达到每秒半米,而这个动作是在千分之几秒内完成的。报告认为,相对于水蚤一到两毫米长的身躯而言,它的这种爆发力是已有记载的任何其他动物的10到30倍。令人更为惊奇的是,水蚤能够持续产生这样的力量。

报告说,通常别的物种只有一个运动系统,就像鸟的翅膀,马的腿。由于有“材料疲劳”的风险,因此运动系统力量的产生都有一个极限。但是水蚤除了有可振动的四肢用以摄食、移动或者游泳外,它还有另一个运动系统——4到5对“弹跳腿”,这使得它能够在摄食的同时逃跑或者进攻。这两个运动系统的肌肉非常相似,通过对这两个系统的动作进行协调,水蚤能够瞬间爆发出极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