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3-11 14:43:57
《自然》:雌雄同体鸡性别研究获新发现
完全推翻了以前关于鸡和其他一些鸟类性别决定方式的看法

英国研究人员通过对雌雄同体的鸡研究后发现,这些鸡体内的每个细胞都能决定自己的性别,这与哺乳动物由性腺决定全身性特征的方式完全不同。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将引起科学界对性别遗传的革命性思考。

这项研究由曾诞生克隆羊“多利”的英国罗斯林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完成,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长期以来,在养鸡场中偶然会出现一些雌雄同体的鸡,其身体一侧具有白色羽毛、强壮胸肌等雄性特征,而另一侧是暗色羽毛等雌性特征,人们一直不清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研究人员在研究了几只雌雄同体的鸡后发现,它们雄性特征一侧的细胞都是真正的雄性细胞,而雌性特征一侧的细胞也都是真正的雌性细胞。研究人员假设这些鸡的每个细胞都有决定自己性别的能力。为了验证这一假设,研究人员尝试将鸡的雄性细胞注入雌性胚胎中,结果发现它不受雌性激素影响,仍然表现出雄性的特征和功能,反之亦然。

这一发现推翻了人们长期认为鸡的性别决定方式与哺乳动物一样的看法。哺乳动物胚胎中的细胞并不具有自身的性别,而是先由基因决定是形成睾丸还是卵巢,即雄性性腺还是雌性性腺,然后由性腺发出的激素决定整个身体的性别。

负责这项研究的迈克尔·克林顿说,研究显示性激素也会在鸡的性别决定过程中发挥一定作用,但程度远远没有达到性激素对哺乳动物性别影响的水平。上述发现完全推翻了以前关于鸡和其他一些鸟类性别决定方式的看法,将引起性别遗传研究的革命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