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卡麦拉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10-3-9 10:24:48
探测器发现危险昏暗小行星 邻近地球难观测

红外线下广角红外勘测探测器观测到的近地可见星体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目前,美国宇航局广角红外勘测探测器(WISE)在地球轨道附近探测到之前未曾发现非常昏暗的几颗小行星,由于它们具有昏暗的颜色和倾斜的轨道,天文学家很难进行观测。

据了解,美国宇航局广角红外勘测探测器(WISE)于2009年12月14日成功发射,它通过红外波段绘制了整个太空,它于1月中旬开始勘测。在观测的前6个星期,广角红外勘测探测器在地球轨道附近发现16颗未曾观测到的小行星,由于这些小行星较少地反射太阳光线,因而很难通过可见光望远镜进行观测。其中一颗小行星像新鲜沥青一样暗黑,反射照射的太阳光线不足5%。

多数暗黑色小行星环绕运行在一个非常倾斜的轨道平面,这意味着天文望远镜很可能错过观测倾斜轨道上的小行星。幸运的是,这种暗黑色小行星在放射性红外线下呈现得非常明亮,它们吸收了大量的太阳光,并进行了加热。这使得广角红外勘测探测器能够探测到。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艾米·美因兹尔是该研究小组成员,他说:“广角红外勘测探测器非常擅长最昏暗的小行星和彗星。”

天文学家预计广角红外勘测探测器能够发现1000多颗近地星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理查德·宾泽尔称,这些暗黑色小行星之前很可能是彗星,由于长期所有的彗星表面冰蒸发消失,使得其表面没有活跃性,不再脱落灰尘形成彗尾。他指出许多彗星都具有倾斜的轨道,同时之前太空船曾观测到彗星具有非常暗的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