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French 来源:《宇航学报》 发布时间:2009-12-23 10:24:33
科学家提出用绳子改变小行星轨道

用绳子套牢小行星示意图

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了使地球免受大型行星撞击的威胁,工程师设计了类似于电影《生活多美好》里乔治·贝利(George Bailey)采用的方法——为了他的爱人用绳索套住月亮。这个计划是用巨大质量的绳索套牢地球的小行星,改变其重心,从而改变小行星的轨道,避免可能的行星碰撞地球的灾难。

据悉,美国空军技术学院的航天工程师大卫·傅仑琪(David French)用数学方法模拟了不同质量和长度的绳索对行星轨道的影响。

傅仑琪发现,较长和较大质量的绳索能够更加明显的改变行星的轨道。但轨道改变比较缓慢,大概需要10年到50年。其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12月的《宇航学报》上。

也许这个方案听起来不切实际,但是来自小行星的威胁是确实存在的。美国宇航局正在开展近地天体项目,该项目跟踪可能靠近地球的行星和彗星。直至今天,该项目已经跟踪了5500个天体,其中有1000个天体被划为“有潜在威胁”。这1000个天体可能毁灭一个城市,激起巨大的海啸,最恶劣的情况是行星的碎片云使生物灭绝。

但是,这个建议遭到了一些批评意见。美国宇航局阿姆斯研究中心天文学家大卫·莫里森(David Morrison )说:“这个套牢行星的方法是一个有趣的智力运动,但是它没有实际的价值。”莫里森指出,发射大质量的揽绳超出了人类的发射能力。而且,设计和制造一条足够重的绳子是一个棘手的问题。B612基金会共同创始人和前阿波罗宇航员拉塞尔·施韦卡特(Russell Schweickart)也说:“从实际情况分析,这个建议是一个难题。”施韦卡特担心没有人知道用什么方法来套牢旋转的行星。

傅仑琪对这些批评表示理解。但是,傅仑琪说,在下个世纪或下个千年,地球需要防止小行星的碰撞。就算我们现在的技术还不能套牢小行星,但我们有的是时间来解决此问题。(来源: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