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国英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22 12:48:24
秘鲁珍稀黄尾毛猴被列入最濒危灵长类物种名录

秘鲁东北部地区特有的黄尾毛猴日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最新公布的世界最濒危灵长类物种名录。

据秘鲁媒体2月21日报道,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报告指出,黄尾毛猴生活的地区范围已从过去的4.14万平方公里缩小到目前的7690平方公里,主要是由于大量移民涌入这一地区,他们所进行的农业耕种改变了黄尾毛猴的生存环境。

报告说,黄尾毛猴濒临灭绝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非法捕猎。里奥阿比塞奥国家公园是秘鲁目前唯一负责保护黄尾毛猴的机构,但这个公园占地面积只有852平方公里,所承担的保护工作十分有限。

黄尾毛猴数量至今不详。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建议秘鲁负责动植物保护的机构对目前黄尾毛猴以及所有森林动物的生存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以便保护这些珍稀动物。

黄尾毛猴是一种生活在秘鲁安第斯山脉雾林地区的灵长类动物。以前人们曾经认为它已灭绝。1974年,一支探险队在秘鲁亚马孙地区发现了这种动物,并将它列入重点保护物种。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是一个以保护自然环境为宗旨的国际组织,原名为“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总部位于瑞士格朗,缩写为IUCN,该组织定期公布濒危物种“红色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