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20 8:17:06
研究人员开发出治疗主动脉瘤新技术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治疗主动脉瘤的新技术。这项新技术配合使用人工血管和药剂,能在避免血管破裂的同时,抑制血管壁炎症,其效果已在动物实验中得到了确认。

主动脉瘤指主动脉壁局部或弥漫性的异常扩张,压迫周围器官而引起症状,其主要危险是瘤体破裂。现在一般通过植入血管支架来增加血管强度,但是半数患者仍会出现瘤体扩大等恶化现象,必须再次进行手术。

山口大学讲师吉村耕一率领的研究小组开发的这一新技术,首先在血管支架内部涂上特殊的蛋白质,使药剂更容易附着。在血管支架植入血管后,再给患者注射利用类脂体膜包裹的抑制血管壁炎症的药剂。

研究人员用患有主动脉瘤的实验鼠进行了这项新技术实验,结果发现实验鼠血管壁的炎症得到了抑制。研究人员表示,今后将利用狗等动物进行实验,以进一步确认新技术的效果和安全性,之后着手进行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