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20 8:16:52
《自然》:发现影响脊椎动物身体对称性物质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2月18日发布公报说,一个由美国和法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科研小组日前发现了影响脊椎动物身体对称性的物质。

公报说,该科研小组发现,脊椎动物身体的对称性早在胚胎发育初期,即体节形成时期就已经表现出来,维生素A酸在确保身体对称性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体节是脊椎动物在胚胎发育过程中沿身体前后轴形成的一定数目的暂时性结构,它会逐渐分化为骨骼和肌肉等组织。

研究人员以实验鼠为研究对象。他们发现,当实验鼠体内缺少维生素A酸时,它在身体对称性的发育上就会出现异常。此外,一种名为Rere的蛋白质参与了维生素A酸信号的激活,如果实验鼠体内的Rere蛋白质发生变异,它在身体对称性的形成上就会滞后。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研究人员表示,身体对称性发育异常会导致脊柱侧凸等疾病,这项发现为理解脊椎动物身体对称性的形成以及防止身体发育异常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