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卫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12 10:35:46
美国《探索》杂志:未来的科学何去何从
11位顶尖科学家对今后30年科学将引领人类走向何方进行预测

4.西尔维娅·艾莉(Sylvia Earle,海洋学家,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前任首席科学家,创建了“深海搜寻”基金会和“蓝色使命”组织,现为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常任探险家):

花5千万美元,我们就能饱览我们星球的其余三分之二美景。

50年前,“的里雅斯特号”潜水器首次将人类送到了海洋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在未来几十年,我们还要到太阳系的深处去瞧一瞧。我们目前已探索的还只是约5%的海洋。我们甚至都不知道,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开始漏油前,这里的海底到底是什么样的,而且这里只有一英里(约1.6公里)深。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已拥有的月球、火星还有木星的照片要比我们自己的海底照片强得多,这样的现实令人沮丧透顶。

自然世界,特别是海洋,维系着我们的生存。我们大气中超过一半的氧气是由海洋中的微生物产生的,我们需要了解支撑着我们的这个系统。像“海神号”这样的水下监测和遥控工具正在改进中,但光有这些还不够。日本、俄罗斯、法国的深潜器已能携带人类到达5000米及以下的海洋深处。但目前没有载人深潜器可到达11000米的深度。不过,这样的技术已经存在:我们已能以不到5000万美元的花费建造出一艘3人深潜器。连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都在向单人深潜器的万米纪录发出挑战。

为此,我们还需要加紧努力。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仍有机会阻止鲨鱼、珊瑚礁和热带雨林的损失,以稳定我们的大气层和海洋酸化。我曾在海底实验室待过9次,因而有机会了解个别鱼类及其古怪的习性。我在一艘单人深潜器中见过驼背鲸、海龟、巨石斑鱼,还有一条正在孵卵的章鱼,这些生物此前从未见到过人类。许多动物都在艰难地度过这个正在发生危险转变的时代。但是,我们还只是停留在了解会发生什么事,该怎么办才好的阶段。看到海洋生物数量的急剧下降,我开始了解并时刻提醒自己,我们必须寻找新的方式将我们的地球从气候变化中拯救出来,我们需要重新检视历经45亿多年形成并运行良好的自然机制,并尽我们所能来恢复其功能。这是我们奔向未来的动力引擎。

5.罗德尼·布鲁克斯(Rodney Brooks,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前主管,iRobot公司创始人):

机器人的入侵已经开始,这是好事。

在未来,我相信在生活的各个角落会有更多的机器人。如果你在1985年告诉人们,25年后他们会在厨房里用上电脑,那对他们来说根本没有意义。他们会同时想到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的“电脑”形象。但现在,你的微波炉、音响和冰箱里的电脑早已不是原先的模样。同样,机器人现在似乎也被定格为某种特定形象,但它们会随时间而改变,人们的看法也会随之改变。

汽车肯定也会更加机器人化。将有更多的机器人出现在我们的家、医院、工厂以及军队里。我们现在还没有武装机器人士兵,一个机器人士兵可承受子弹的第二次射杀,而这是人所做不到的,机器人一点不在乎其生命是否处于危险之中。人们可以想象,机器人在检测危险物品方面会有上佳表现,它们会知道哪里有危险,哪里安全。它们实际上已变得比我们更加道德。

我的iRobot公司设计出了“鲁姆巴”机器人吸尘器,但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它太便宜了,以至于还不能实现自主化。而军用机器人则是因为太贵了,所以也不能实现自主化,把它搞坏了你可负担不起。如果鲁姆巴错过了一个地方,没什么大不了,它之后还能找到它。所以,今后将会有更多的自主机器人出现,但令人意外的是将最先出现在低端市场,然后再逐步推向高端市场。

肉身和机器的集成,我认为是一个人们还没有意识到、但确实正在向我们走来的领域。在未来,当我们的身体零件失效时,我们将会拥有大量的替代品。尤其对我们这一代人,也就是“婴儿潮”时代出生的人来说,我们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关于药物和运动的争论,与即将到来的诸如“人的定义究竟是什么?”的纷扰相比,简直是微不足道。我们现在有残奥会,但我们在未来会有一个“增强版”残奥会,那时你可能无法分辨到底是人还是机器在比赛。

我注意到,机器人技术正在摆脱危险、肮脏和枯燥的工作。有人说:“你不能这样。人们有很多事做不了。”但我们发现,他们所说的很多事情,其实要比顶着烈日在田野里辛勤劳作容易得多。自己动手吧,你的生活会更好。

6.黛博拉·费舍尔(Debra Fischer,美国耶鲁大学天文学家,帮助发现了约160颗系外行星):

在其他星球发现生命将揭示人类在宇宙中是何等的平凡。

我们在宇宙中有同伴吗?在接下来的30年,我们可能会知道。我相信,我们将通过观察目前正在探测的系外行星(围绕其他恒星旋转的行星)的大气层来发现生命的迹象,尤其是那些与地球的质量与轨道相似的行星,在那里我们或可发现氧和其他化学特征。我们或许无法在未来30年里发现科技文明,但我们应该能够找到简单生命形式的证据。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的太空任务将必须能够获取系外行星的大气光谱。这包括阻断来自中央恒星的光,让身处昏暗的行星发出的光成为关注的焦点。

1995年首个类日系外行星的发现帮助我们调整了技术。自那时以来的每一年,我们发现的行星都要比前一年多(至今已超过450颗)。在外星生命的搜寻过程中,也同时发生着这样的情形:每发现一颗行星,我们的探测策略就会变得更聪明、更有效率。我还希望,未来的火星探测器在火星表面进行挖掘后,可能会幸运地发现生命化石或生命的化学特征。与地球上最原始生命形式进行比较,将会告诉我们,改变生命前化学的那一片火花到底是常见的还是罕见的。

我期冀更有活力的空间探索活动会持续下去,人类将拥有一个驻留于地球和月球之间的空间站。在地球引力场之外的区域,我们可以将机器人驾驶的航天器发射到太阳系中的其他目的地。看得再远一些,我非常乐于见到比手机还小的微型机器宇航员的出现,它们将冲出我们的太阳系到达最近的恒星系——阿尔法半人马座。让这些机器宇航员保持低质量,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地对它们进行加速。我们甚至可以发射一支由这些微小的机器宇航员组成的军队,并让它们达成手机所能完成的任务:拍照、打电话回家。

7.山田忠孝(Tachi Yamada,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项目主席,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开发和提供各种低成本的救生健康工具):

是时候了,让我们发动一场针对儿童疾病的新全球大战吧!

仅在10年前,世界各地每年死于疾病的5岁以下儿童的人数为1100万左右。今天,这个数字是770万。我相信疫苗胜过其他任何东西,因为疫苗能降低儿童的死亡率。几年前,麻疹还是导致儿童死亡的罪魁祸首,但在过去10年里,由于增强疫苗的接种,麻疹的死亡率已下降了将近80%。在发展中国家,接种标准疫苗的儿童比例目前已接近75%。

但每年仍有770万儿童死于各种疾病,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大数目。他们大多死于可预防和治疗的疾病:腹泻、肺炎、营养不良、新生儿败血症、早产以及疟疾。光是疟疾,每年就夺走了100万孩子(主要是非洲儿童)的生命。

挽救这些孩子生命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接种疫苗。我希望儿童死亡率在未来能创下新低,如果我们能够为处于风险之中的九成儿童提供疫苗、疟疾治疗手段和其他现有救生措施,到2025年,儿童死亡率也许可下降一半。

我不相信,仅仅因为你穷,你就没资格使用这些救生技术。某些东西在美国看似复杂且昂贵,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发展中国家的你就只能望洋兴叹。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印度眼科医生格维达帕·凡卡塔斯威米创建的Aravind眼科医院。凡卡塔斯威米退休后,决定为一些因白内障致盲的印度患者做些事情。他知道,在发达国家,患者可以做白内障手术,但晶状体的成本约为200美元,这在印度是很多人所买不起的。于是,他与塞瓦(Seva)基金会合作,开发出一种仅花两美元就可买到的晶状体。而现在,他们为一百多个国家制作晶状体,这家医院每年开展的白内障手术也已超过20万例。

我们支持为世界各地儿童提供可拯救生命的疫苗,并开发可负担得起的预防疟疾、结核病、艾滋病和其他疾病的新疫苗。在艾滋病疫苗上的进展虽然缓慢,但我们已从泰国的RV144试验中看到了一丝曙光,其中一种实验性艾滋病疫苗的有效率达到了大约30%。利用包含相同成分的改进治疗方案,我们正在做后续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