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vin Schlaufman 来源:ApJL 发布时间:2010-11-8 17:27:39
科学家预测银河系遍布炙热行星

围绕地球运行、由法国研制的COROT空间望远镜从2006年开始便在寻找某些类地行星的凌日现象。(图片提供:D. Ducros/CNES 2006;LESIA/OBSPM)

尽管仅仅比地球大一点并且由类似的成分构成,但这颗行星并非是天堂。它以如此近的距离环绕母星以至于其表面是熔岩海,而它的大气则与硅酸盐蒸汽一道形成了旋涡。

天文学家如今根据理论研究预测,银河系中充满了像它一样地狱般的世界。

新的发现表明,类地行星在银河系中很普遍。然而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研究生Kevin Schlaufman和同事,利用计算机模型模拟一个理论上的太阳系外行星群时,他们发现,一个超级地球的新品种也出奇地普遍。研究小组的结果将被刊登在《天体物理学期刊快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它指出这些由岩石构成的行星的范围可以达到地球质量的10倍,并且在24小时或更少的时间内围绕母星运转一周,就像前面所描述的行星一样。

Schlaufman表示:“如果我们的模型和分析是正确的,这些非常炙热的超级地球将成为银河系中最热的行星。它们的表面很可能是熔岩的海洋,可能处于被它们的母星所蒸发的过程中。”

这样的行星通常形成于一个星系的历史早期,并且比地球相对于太阳更远离它们的母星。那么一颗地球般质量的行星最终是如何这样靠近它的母星的呢?简短的回答是通过向内迁移。经过约10万年的时光,这些行星与自己周围的气体储量丰富的行星盘相互作用,从而导致它们的轨道迅速向着其母星的方向移动。Schlaufman强调,生命在这些灼热的行星上是完全不可能存在的。

Natalie Batalha是寻找类地行星的美国宇航局(NASA)开普勒任务的科学小组副指挥,他指出,开普勒任务发现许多比海王星小的候选行星位于其母星附近的轨道上,表明Schlaufman和同事的模型“也许是正确的目标”。并且这一项目预计将在明年初宣布发现了大量这样的热超级地球。

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盖恩斯维尔市佛罗里达大学的天文学家Eric Ford指出:“这种超级地球与我们太阳系中的任何天体都不一样。一边是持续不断的被照和灼热,而一边则永远是无尽的黑夜。”

并且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Schlaufman表示,在地球上造成潮汐的类似效应正在迫使非常炙热的超级地球开始朝向其母星的死亡盘旋。

Schlaufman说,行星上没有面向恒星的一面将被拖往一个方向,而行星面向恒星的一面则被拖往另一个方向。最终,在被烧成灰烬之前,超级地球将被拽得四分五裂。(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