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20 13:10:05
美国科学家开发靶向纳米给药系统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研制出了一种靶向纳米粒子给药系统,可以黏附在动脉内壁上缓慢释放药物,从而治疗动脉硬化症及其他心血管炎症。研究人员说,这一系统将来有望成为药物支架的补充或替代物。

这一系统由麻省理工学院以及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共同开发。该系统呈球形,直径约60纳米,分为3层:最内的核心层放置药物以及名为聚乳酸(PLA)的聚合物链;中间层为大豆卵磷脂;最外层为聚乙二醇(PEG),可以在纳米粒子运行于血管中时起保护作用。

靶向纳米粒子给药系统的药物只有在与聚合物链分离时才会释放,这一过程称为酯水解。聚合物链越长,药物的释放时间也越长。因此,研究人员可以通过控制聚合物链的长度控制药物的释放时间。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控制聚合物链的长度,将药物释放时间控制在12天。

这一系统的靶向目标是名为基底膜的特殊结构,它能使表皮和真皮紧密连接起来。当基底膜损伤时,炎症细胞便会扩散。

研究成果刊登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研究人员说,这一系统用途非常广泛,将来还有望用于治疗癌症和各类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