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跃萍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9-29 11:52:54
中科院与云南省投资逾2亿元共建“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服务于国家生物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中国科学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共建“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9月28日,这一投资达2.2亿元的实验室在昆明北郊开工建设。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投资由中国科学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分别承担50%。

云南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享有“生物资源王国”和“生物基因宝库”美誉。因此,这一实验室充分整合中国科学院以及云南省在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和资源优势,由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的相关学科团队组成,依托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管理。

据悉,“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以生物多样性的形成演变及其机制、多样性生物资源的发掘与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为主要研究方向,目标是要建成国际一流的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研究中心和解决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科学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中心。

在原有科研设备、条件的基础上,“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将重点建设跨学科共享的疾病灵长类动物模型与天然药物研发平台、基因与蛋白质资源多样性研究平台、生态过程与应用生态学研究平台和生物多样性信息整合分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