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9-11 11:19:04
研究显示甲型流感病毒能更深入侵害肺细胞

英国研究人员9月10日报告说,与普通流感病毒相比,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更强的附着在细胞上的能力,能够直接与肺部深处的细胞结合并产生破坏作用。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甲型流感病毒的传播能力相对更强。

流感病毒需要先附着在细胞表面的受体分子上,才能进一步侵害细胞并引发感染。不同的病毒有不同的附着受体,如果病毒在其附着的细胞上找不到对应的受体,病毒就无法侵入该细胞。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10日发表文章说,他们在试管中培养了86种不同的附着受体,以检测哪些受体是流感病毒的附着对象。结果发现,被研究的普通流感病毒只能附着在鼻腔、喉咙和其他上呼吸道细胞的受体上,而甲型流感病毒还可以附着在肺部深处细胞的受体上。

研究人员说,甲型流感病毒的附着范围更广,说明它的传播能力更强。它能够直接附着在肺部深处的细胞上,这可以解释为何一小部分患者出现的肺部感染,要比普通流感病情恶化所引发的肺部感染严重得多。

不过,甲型流感细胞附着在肺部细胞上的强度,要弱于该病毒附着在上呼吸道细胞上的强度,这一点有助于解释为何大部分甲型流感患者的症状都不严重。

研究人员提醒说,将来一旦甲型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变得对肺部细胞附着力更强,将会导致更多人出现严重的肺部感染。因此,医学界应该对甲型流感病毒可能出现的变异保持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