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燕玄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9-4 15:30:26
女性为何惧怕蜘蛛:进化决定并非天生胆小

从现在起,不要因为女性怕蜘蛛或蛇而笑话她们胆小,因为美国科学家发现,女性对这些动物的恐惧或由进化决定。

科学实验

卡内基-梅隆大学戴维·拉基森教授找来年龄在11个月大的男婴和女婴各10名参与实验。他把蜘蛛图片和代表恐惧的表情图片放在一起展示给孩子们看,旨在告诉他们蜘蛛是令人生畏的动物。

然后,他向孩子们展示另外两组图片。一组是蜘蛛和高兴的表情;另一组是花和恐惧的表情。结果,女婴注视第一组图片的时间明显长于第二组;而男婴观察两组图片的时间均等。

拉基森解释说,女婴长时间注视第一组图片,因为她们认为蜘蛛图片应该与恐惧的表情放在一起,而不是高兴的表情;而男婴并没有建立蜘蛛与恐惧的联系。

实验证明,11个月大的女婴与同龄男婴相比,能更快建立蜘蛛、蛇等恐惧刺激物和消极面部表情的联系。

研究结果刊登在美国学术刊物《进化与人类行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杂志上。

进化决定

拉基森说,实验证明,女孩能更快学会惧怕危险动物。

他把两性对蜘蛛的反应差异归结为进化结果:恐惧感可以帮助史前女性免遭危险动物攻击;但男性在打猎过程中必须克服恐惧感。

拉基森解释说,在史前社会,一名男性可与多名女性生育子女,因此与男性相比,女性拥有的子女较少,且要承担照顾幼儿的任务。如果被毒蛇或蜘蛛咬伤,她们就不能继续照顾幼儿;而如果失去母亲,幼儿通常会九死一生。

“但男性在打猎过程中必须冒险。他们别无选择,必须克服恐惧感,”他说。

并非胆小

拉基森说,女性在一定年龄学会惧怕危险动物,并非天生胆小。

在对另一组11个月大婴儿进行实验时,拉基森分别向男婴和女婴展示蜘蛛和笑脸的图片组合以及花和恐惧表情的图片组合。结果,女婴观察两组图片的时间均等。实验证明,女性对蜘蛛的恐惧并非与生俱来。

他说:“婴儿没有理由惧怕蜘蛛图片。他们只有在受到攻击后才会产生恐惧感,然后爬走。”

调查结果显示,约有5.5%的成年人和儿童怕蛇,3.5%的人害怕蜘蛛。惧怕蜘蛛、蛇和其他危险动物的女性比男性多4倍;但是,害怕坐飞机、打针的女性并不比男性多。

拉基森说,可见女性并没有胆小的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