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8-2 12:42:23
专访《转基因研究》主编:“小小”接过了多利点燃的火炬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利用iPS细胞(诱导多功能干细胞)成功克隆出活体小鼠,其中被命名为“小小”的实验鼠一时间成了明星。世界首只克隆羊“多利”的娘家——英国罗斯林研究所的专家就此评论说:“‘小小’接过了‘多利’点燃的火炬。”

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站和美国《细胞·干细胞》杂志网站7月23日分别报道中国两个科研小组都成功利用iPS细胞克隆出活体小鼠后,罗斯林研究所发育生物学部主任、国际学术期刊《转基因研究》(Transgenic Research)主编布鲁斯·怀特洛(Bruce Whitelaw)就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怀特洛认为,iPS细胞是一场革命,而“小小”宣布了这场革命的胜利。这是因为“小小”的诞生证明了iPS细胞确实具有多功能性。包括人在内的动物胚胎之所以能长大成完整的生物体,是因为胚胎干细胞具有发育成各种器官细胞的能力。美国和日本科学家2007年分别宣布,可将普通的人体皮肤细胞转化成也具有类似能力的细胞,这就是iPS细胞,全称诱导多功能干细胞。

此后,科学家相继利用iPS细胞培育出心脏细胞、血液细胞、角膜细胞、神经细胞等。尽管全世界的研究人员都在努力,此前却一直没有人能利用iPS细胞成功克隆出一个完整的活体哺乳动物。怀特洛说:“大多数研究都是小步进展,而‘小小’是一次飞跃。”

当年震惊世界的“多利”,是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将绵羊体细胞的细胞核取出,植入去核的卵细胞中而得到,从而证明哺乳动物可通过无性生殖手段,也就是基于细胞核移植的克隆技术来繁衍。

怀特洛指出,“小小”是通过将iPS细胞植入早期胎盘而得到的,这也是广义克隆的一种。他认为,在克隆的道路上,“‘小小’接过了‘多利’点燃的火炬”。“小小”的成功显示了利用iPS细胞克隆大型家畜的可能性。

最后,怀特洛高度称赞了中国科学家的工作。他说:“两个取得成功的中国研究小组显示了他们的坚持和执著,他们做到了世界上许多其他科学家没有做到的事情,他们应该因此成就而享有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