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7-4 15:06:35
欧航局探测卫星“普朗克”成宇宙间最“冷”物体

在广袤的宇宙,分布着各种天体,有的温度极低。不过从7月2日晚间开始,欧洲航天局发射的“普朗克”探测卫星凭借强大的降温系统,成为宇宙间有史以来最“冷”的物体。

欧航局3日发表公报说,“普朗克”于2日晚间飞抵运行轨道——即距地球约160万公里的“第二拉格朗日点”附近。为达到最佳观测效果,它携带的冷却系统开始向宇宙间散热,经过3台冷却器的“努力”,“普朗克”的温度被降到零下273.05摄氏度,仅比绝对零度高出0.1摄氏度。一般认为,即使在宇宙最深处,温度也比绝对零度高出3摄氏度左右。

欧航局介绍说,低温对于“普朗克”的观测至关重要。卫星需要运用一系列敏锐度极高的仪器,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温度进行测量,低温可降低仪器本身的辐射,保证观测的精确。

公报说,“普朗克”仪器的试运行已按时完成,在未来几周内,仪器还将进行一系列调试,预计8月中旬将开始正式执行探测任务。

“普朗克”是一个宇宙辐射探测器,它于今年5月14日与“赫歇尔”卫星一起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宇宙诞生于距今137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作为大爆炸的“余烬”,微波背景辐射均匀地分布在整个宇宙空间。“普朗克”的探测结果将有助于科学家研究早期宇宙形成和物质起源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