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5-23 13:06:31
美国将发射一箭双星探测月球

美国航天局5月21日宣布,将于6月17日发射两个月球探测器,这标志着美国“重返月球”战略计划将迈出重要一步。

根据美国航天局发布的新闻公报,6月17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和“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LCROSS)”将由一枚“宇宙神-5”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美航天局说,这将是美国“重返月球”战略计划首批执行的两项探月任务,将为美国下一步载人探月以及探索太阳系提供重要数据。

据介绍,“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将携载7大科学仪器,主要目标是搜寻月球表面适宜将来载人探测器登陆的地点、勘测月球资源、观察月球辐射环境以及测试新的探月技术。借助它传回的图像,科学家们将可以绘制高清三维月球地图。

“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则会利用运载火箭的第二级,在月球表面实施两次撞击。通过这两次前所未有的撞击,科学家们可以探测月球表面的深坑,在地表之下寻找月球水冰存在的线索。探测器上携带的微型雷达还将对月球两极进行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