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仇逸 王姿英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3-30 17:14:15
中英合作启动中药调控干细胞分化机理研究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干细胞生物实验室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肝病研究所最近签署合作协议书,双方期待通过研究发现可调控干细胞分化的活性中药物质,探索中医药调控干细胞分化治疗疾病的机理。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干细胞生物实验室主任斯蒂芬·明格教授所率领的团队是英国两家获准进行人兽混合胚胎研究的机构之一,2002年就获得了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颁发的研究人类胚胎干细胞衍生许可证,之后又成功建立了英国第一个人体胚胎干细胞系。目前这个研究室已经能够成功提取、培育、分离和分化多种干细胞,在国际干细胞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据悉,双方第一阶段合作将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肝病研究所根据文献资料与既往相关工作基础,先期提供部分中药成分,英方实验室将这些成分作用于培养的胚胎干细胞、诱导多种干细胞,动态观察细胞的形态与功能改变,以筛选发现具有不同调控作用的活性中药成分。在3年的合作期内,双方将在技术、资源等方面密切合作,逐步推进研究。

斯蒂芬·明格教授表示,渴望了解中草药的有效成分如何促进干细胞分化,更进一步控制和导向干细胞的分化。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肝病研究所刘成海教授介绍,双方的合作开辟了中药有效成分机理研究的新途径,为中药研究进入生物医学领域制高点打开了大门。

据悉,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实验室正在进行骨髓干细胞及中药在慢性肝病肝组织损伤修复与重构中的作用研究。与英国实验室体外培养干细胞的方法不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实验室通过复制标记骨髓干细胞移植的肝硬化动物模型,采用有效中药治疗,观察骨髓干细胞的肝脏转移及其分化,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初步发现部分中药复方可影响肝硬化时骨髓干细胞在肝脏的多种细胞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