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2-26 12:52:2
美研究发现磁铁可干扰鳄鱼辨识栖息地能力

据美国媒体2月24日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野生动物研究人员日前证实,在鳄鱼头两侧贴上磁铁可干扰鳄鱼对栖息地的辨识能力。这一研究可帮助转移一些越来越接近居民区的鳄鱼群。

据报道,美洲鳄曾是一种濒危物种,但近些年其数量在佛州南部已增至2000只左右,而且其栖息地也越来越接近居民区,尤其逼近迈阿密和佛罗里达群岛附近运河岸边的民居。

由于它们的“恋家”习性,野生动物管理人员一直很难让它们“搬家”,给当地居民带来持续恐慌。动物管理人员曾尝试把一些鳄鱼转移到野生环境中,但它们通常能返回原有栖息地,有些鳄鱼甚至平均每周爬行16公里“回家”。

科学家认为,鳄鱼这种神奇的“回家”本能来自它们能辨别栖息地的磁场,只要在鳄鱼头两侧贴上磁铁,就能干扰它们的这种辨别能力。

佛州鱼类和野生动物保护委员会成员林赛·赫德说:“当我们捕捉鳄鱼时,将磁铁短暂地贴在鳄鱼头两侧,这样它们就无法辨别当地磁场,‘迷失了方向’。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鳄鱼永久地留在新家。”

赫德说,野生动物管理部门将尽量帮那些可能对居民构成安全威胁的鳄鱼“搬家”。“搬家”两次仍返回“原居”的鳄鱼将被送入动物园或关进笼子。“我们将试着用磁铁帮它们‘搬家’,毕竟我们要给它们提供活动空间。”

报道说,在墨西哥的一些地区,有关方面自2004年起就已经开始用这一方法帮助鳄鱼改变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