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吴晶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2-21 15:7:13
21世纪中国地球科学发展战略报告发布

由多位院士和专家经过五年多努力编撰的《21世纪中国地球科学发展战略报告》2月21日正式发布。报告提出我国地球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与方向,即到2020年,中国地球科学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地球科学研究的多个领域跻身国际前列,引领国际某些重要领域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秦大河院士等专家表示,21世纪我国地球科学的发展,将为保护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地球环境、为解决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生态、灾害问题提供科学支撑,以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需求为己任,由此提出了这一战略目标。

报告还凝练出对地球科学分支和交叉学科发展及支持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8个重大科学问题:行星地球的物理、化学、生物过程及其协同演化;海洋的物理和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其资源环境效应;陆面地表过程、资源环境、人类活动与可持续发展;天气、气候系统和空间天气的变化与趋势预测;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矿产资源和能源的形成机制、勘查新技术与可利用性;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自然灾害与防治。报告对这些问题的国内外进展、研究内容和方向进行了阐述,提出了研究上述问题和促进我国地球科学发展的条件平台与能力建设的对策建议。

专家表示,这部报告将对我国地球科学未来10至20年的创新发展发挥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