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叶圣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9 12:47:08
美研发出手机显微镜 有望应用于医学领域

显微镜已在医学领域广为使用。美国研究人员研发出手机显微镜,只要对手机稍加改装,就能让手机和显微镜一样用于检测血液和细胞样本。如果这一技术得以推广,显微镜有望走入寻常百姓家中。

稍加改进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子工程助理教授艾多安·厄兹詹是这一技术的主要研究人员。他把自己开发的软件安装在手机上,同时对手机硬件稍作改动,手机显微镜便应运而生。

“我们把手机改装成能确诊疾病的工具,”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8日援引厄兹詹的话说。

厄兹詹介绍说,在使用手机显微镜时,只需将血液样本的显微镜载片插入手机的摄像头传感器,传感器便会“读”出载片内容,随后将信息无线传输给医院或当地健康中心。除此之外,手机显微镜能检测出病态血细胞或其他反常细胞,还能观察到白血球增多。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和分子细胞生物学助理教授艾哈迈德·耶尔德兹称赞手机显微镜为一个复杂的问题找到简单解决方法。

“它不贵,只要一个手机摄像头就能轻松取代显微镜和其他仪器……如果你在一个不易获得显微镜或医疗设备稀缺的地方,这真是个聪明的解决办法,”耶尔德兹说。

全息成像

相比传统显微镜,手机显微镜体积小巧,从血液样本中获得信息也更为全面,处理信息更为迅速。

来自杜克大学的电子和计算机工程教授戴维·布拉迪解释说,由于手机显微镜使用电子放大功能,不再需要透镜来放大倍率,因而体积小巧。

布拉迪说,手机显微镜使用全息成像技术,利用发光二极管发出两束光束,一束射向感光片,另一束经载片反射再射向感光片,由此形成全息图。全息图包含大量信息,“使我们能在几秒内就了解很多东西。”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应用物理和电子工程教授巴赫拉姆·贾拉利还指出,由于传统显微镜视场较小,使用者必须手动调整载片才能看清样本全貌,但全息图能同时将载片上所有细胞尽收图中,手机显微镜能让人在一堆健康细胞里一眼就找到病原体。

因此,手机显微镜处理血液和其他样本的速度“有望大大超过显微镜”,贾拉利说。

推广在即

为推广这一技术,厄兹詹在洛杉矶成立Microskia公司,希望显微镜能走入千家万户。

公司首席执行官内文·卡尔洛瓦茨说,公司将把部分普通手机直接改造成手机显微镜。如果手机没有配置摄像头或手机体积太小不宜改造,公司将为它们定做一个带有感应芯片的小盒子,以便用户插入手机或通过联机线接入电脑。

目前,设备的具体价格尚未确定。

“我们的想法就是把这些仪器用到不同商品上,将这种成像和诊断平台商品化,”卡尔洛瓦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