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0-12 14:57:02
《自然—遗传学》:研究发现控制人体血红蛋白含量的基因

英国研究人员说,他们发现了一种控制人体血红蛋白含量的基因,这将有助于研制治疗贫血症等病症的药物。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10月11日在《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1.6万人的基因图谱和血红蛋白含量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基因TMPRSS6控制着人体内的血红蛋白含量。研究对象中既有欧洲人也有亚洲人,说明这一基因的作用在全球人群中广泛存在。

血红蛋白是高等生物体内负责运送氧的一种蛋白质,如果体内血红蛋白含量过低,就会出现贫血等症状。但如果血红蛋白含量太高,也会增加中风等疾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说,如果能研发出增强基因TMPRSS6活动性的药物,就可以提高人体内的血红蛋白含量,帮助治疗贫血症等。同样,如果能用药物抑制该基因的作用,也可以根据需要降低血红蛋白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