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0-7 16:38:16
法研究机构称发现世界上最大的恐龙足迹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10月6日宣布,经过对里昂附近发现的动物足迹进行研究,他们认为这些足迹属于蜥脚类恐龙,这可能是迄今人类发现的最大的恐龙足迹。

科研中心当天发表公报说,今年4月初,两名考古爱好者在法国安省普拉涅镇发现了一些巨大的动物足迹,随后通知了科研中心。研究人员在对足迹的形态和其中的沉积物进行分析后认为,这些都是蜥脚类恐龙留下的足迹。

科研中心介绍说,这些足迹呈圆形凹陷状,直径从1.2米到1.5米不等,周围还有一些石灰质沉积物。据考古学家推算,能够踩出这样足迹的动物体重至少在30吨到40吨之间,身高也在25米以上。因此他们认为,这极有可能是人类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的恐龙足迹。

研究人员表示,足迹周围的沉积物显示这片区域曾被炽热但较浅的海水覆盖,蜥脚类恐龙可能在退潮的时候从这里经过,从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公报称,蜥脚类恐龙是一种大型食草恐龙,颈部长且粗壮。而这些足迹无论从大小还是数量来看,都是珍贵的恐龙研究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