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立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23 8:51:37
研究称:女性辨别“漂亮宝贝”能力胜于男性

作为一名父亲,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心理学家赖纳·施普伦格尔迈耶注意到,女儿出生后,女性比男性对孩子更感兴趣。

他经过对比研究发现,女性在辨别婴儿是否可爱上“本能”地比男性敏感。

漂亮宝贝

施普伦格尔迈耶等人的研究结果刊登在1月刊《心理学》杂志上。

来自英国、瑞士和德国的研究人员提供了100多张婴儿照片,让实验对象从中挑选出10名可爱婴儿和10名不可爱婴儿,利用电脑程序分别整合出一张“有吸引力”的婴儿图片和“不具吸引力”的婴儿图片。

负责图片制作的“感觉实验室”教授戴维·佩雷特说,研究设定这两张图像为婴儿是否可爱的“基准”。

然后,研究人员对婴儿照片作出修改,再让男性和女性观看。结果,他们发现,女性能轻易地从孩子的圆脸颊、宽额头、大眼睛和小鼻子识别出“漂亮宝贝”,男性相对费力。

施普伦格尔迈耶说:“和年龄在19岁至26岁与53岁至60岁的男性相比,年龄介于19岁至26岁和45岁至51岁之间的女性对婴儿的可爱程度更为敏感。”

激素使然?

令研究人员意外的是,年龄介于53岁至60岁的女性失去了这种“敏感”,对漂亮宝贝的判断能力与男性相当。这引起研究人员思考。

施普伦格尔迈耶说,由于英国女性的更年期平均出现在51岁,这可能意味着,生殖激素与上述现象有某种联系。

“为此,我们又对比研究了更年期前后年纪相仿的女性和口服避孕药与否的女性(避孕药所含黄体酮或雌激素能提高女性提内生殖激素水平),”他说。

结果显示,没到更年期的女性和口服避孕药的女性对孩子的可爱程度更为敏感。

施普伦格尔迈耶认为,这一结果显然把答案对准生殖激素。

关乎母爱

施普伦格尔迈耶还推测,可爱的孩子往往让人觉得幼小、无助和需要关爱,女性的“敏感”可能引导她们给予更多母性关怀。

“我们认为,对孩子可爱程度的敏感能力帮助母亲把注意力集中到孩子身上,”他说,“如果孩子逐渐长大,他们往往变得没那么可爱。这时,母亲就会脱开身去做其他事情。”

不过,施普伦格尔迈耶强调,以上情况在现阶段仍属假设。

下一步,施普伦格尔迈耶打算对患产后抑郁症的女性展开研究。他认为,这些女性辨别孩子可爱程度的能力可能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