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9 15:53:40
中国科学家利用猪成体骨髓干细胞生成皮肤

据最新一期国际人造器官学会会刊《人造器官》(Artificial Organs)报道,中国科学家在最新研究中,成功利用猪的成体骨髓干细胞生成皮肤。报道称,这项成果是创伤愈合和器官构建方法研究中的一大进展。

据报道,中国第四军医大学组织工程研发中心主任金岩领导的研究小组,建立了猪的皮肤烧伤模型,以研究含有骨髓干细胞的人造皮肤修复烧伤创面的实用性。猪的皮肤在解剖学和生理学上与人的皮肤比较接近。

运用工程学技术和生物医学理论,研究人员构建了含有天然材料和猪成体骨髓干细胞的人造皮肤,将该皮肤敷贴于猪皮肤的烧伤创面,猪皮肤的真皮层开始再生,骨髓干细胞分化为多种皮肤细胞,猪皮肤的烧伤创面也开始缩小。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是保护人体不受疾病和物理损伤的屏障,同时有助于调节体温。一旦皮肤由于疾病或者烧伤导致严重缺损,机体自身不能很快修复。大量烧伤患者往往死于感染和体液流失,皮肤移植是阻止这些并发症的有效方法。

金岩1月18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一技术有望在皮肤烧伤治疗方面得到应用,如果将来找到合适的支架材料和干细胞,还有望利用这项技术修复受损的关节或骨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