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葛秋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6-7 11:52:45
《自然》:人体神经胶质祖细胞可医治老鼠脑疾

美国科学家最近尝试用人体神经胶质祖细胞医治患致命大脑疾病的老鼠,取得一定效果。科学家希望今后几年内能把这种新疗法用于人体临床试验,医治包括先天性遗传疾病在内的多种神经疾病。

据《自然》杂志网站日前报道,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首先培育出一批神经系统发生基因突变的小鼠,这些小鼠出生后就颤抖不停。然后科学家从人类胎儿大脑中提取神经胶质祖细胞,并把这些细胞注入小鼠的脊髓。

神经胶质祖细胞可分化为组成髓磷脂的神经胶质细胞,髓磷脂是一种重要的蛋白质,能帮助神经系统传导信号。

科学家们为26只患病幼鼠注射了神经胶质祖细胞,每只注射量为30万个细胞;对另外59只幼鼠则不进行任何治疗。在实验开始150天后,没有接受治疗的所有幼鼠全部死亡,但接受治疗的幼鼠中有6只存活下来,其中有4只寿命超过14个月。

研究小组负责人史蒂文·戈德曼说,研究人员过去4年间不断完善这种特殊的治疗技术,目前可以在5个不同身体部位向小鼠注射神经胶质祖细胞,以保证这些细胞能够渗透到小鼠的整个神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