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忠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6-13 2:10:32
世行等多家机构联合发起拯救野生老虎行动

世界银行与国际老虎联盟等多家动物及环境保护机构6月9日联合发起“老虎保护行动”,希望能扭转全球野生老虎数量不断下降的趋势。

世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9日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举行的发起仪式上说,与目前人类面临的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危机一样,野生老虎生存危机并非一国之力能够解决,需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共同应对。

目前,全球野生老虎的数量已从100年前的10万多只骤减至4000只左右。很多国家无序的森林开发使得老虎栖息地不断减少,而虎皮、虎骨的黑市交易又导致盗猎者疯狂捕杀老虎。

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老虎专家约翰·赛登施蒂克说,现在全世界野生老虎的活动范围大大缩减,仅有历史上繁荣时期的7%。过去10年来,野生老虎的活动范围大幅减少了60%以上。“所有迹象都表明,老虎的生存圈面临崩溃危险”。这位专家还指出,只要人们立即着手保护野生老虎,恢复它们的栖息地,野生老虎数量仍有望回升。

按计划,“老虎保护行动”将在全球发起一系列高级别政府对话,并促使有关国家科学家、非政府组织、跨国机构和私营部门合作,一同推动保护野生老虎,打击非法老虎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