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桂娟 张兴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4-27 21:50:41
霍金新作《乔治开启宇宙的秘密钥匙》中文版首发

世界著名科学家霍金首次为少年儿童撰写的作品《乔治开启宇宙的秘密钥匙》中文版,4月27日在郑州召开的第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首发,它将带领中国的孩子们进入探索时间和神秘宇宙的奇幻旅程。

该书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是霍金计划写作的儿童科学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这部书的主角乔治出生于一个非常重视环保的家庭,其父亲认为科学技术危害地球环境而拒绝使用现代科技产品。乔治十分单纯,在学校里经常受到欺负。因为对科学痴迷,他能战胜周围人性的阴暗面。一次,乔治很幸运地遇到宇宙学家埃里克,在埃里克研制的超级电脑Cosmos协助下,乔治和埃里克的女儿安妮畅游太空。他们曾经一起搭乘彗星造访木星、土星,并在小行星带遇险……

书中最惊心动魄的部分,是埃里克中了雷帕的诡计,险些被黑洞吃掉。幸运的是,埃里克已经找到了从黑洞中逃逸的办法。乔治、安妮以及安妮母亲在地球上历经艰难险阻,找回被窃的Cosmos,而Cosmos则以埃里克理论为依据,从外太空恢复落入黑洞的物体的信息,终于将埃里克救出黑洞。

自1993年推出《时间简史》简体中文版至今,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与史蒂芬·霍金教授的合作已走过15年的历程,出版了霍金的《时间简史(插图本)》《果壳中的宇宙》《霍金讲演录》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