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忠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4-22 13:28:5
霍金展望“宇宙大发现”时代 预测或存外星原始生命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4月21日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题为《为什么要探索太空》的演讲时说,在地球之外的其他星球上可能存在原始生命,人类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太空探索时代。

全身瘫痪的霍金蜷缩在轮椅中,通过语音合成器向在场的聆听者传递自己的太空畅想。他说自己时常在想一个问题,“我们人类(在宇宙中)是孤单的吗?”“答案很可能是‘不’”。

这位身体无力却思想飞扬的科学大师说,如果外星生命有足够智慧,以至于能向太空中发送信号,那么他们肯定也聪明到了可以制造破坏性核武器的地步了。他本人倾向于这样一种假设——宇宙间的原始生命是非常普遍的,但是智能生命却相当罕见。

他说,外星生命可能不像人类一样是以DNA(脱氧核糖核酸)为基础的,“因此,假如你遇上外星生命,可要小心,可能会感染上奇异疾病,人类根本没有任何抵抗力”。

霍金是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和理论物理系终身教授。他身患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简称ALS),但却仍借助语音设备,经常进行科学演讲。

另据新华网消息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4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表示,应加大太空投入,以迎来一个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的“宇宙大发现”时代。

霍金当天在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演讲中说:“现在的情况有点像1492年之前的欧洲,人们也许会认为让哥伦布去航海纯粹是浪费钱。但新大陆的发现却让世界得到了根本改变。”

霍金大胆预言,假如人类的历程再走100万年,“人类的足迹必将进入那些从未涉足过的宇宙空间”。霍金说,“‘新世界’的发现对于旧的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否则我们就不会见到现在满世界的麦当劳和肯德基了”。

霍金说,人类向外太空扩展将带来比发现新大陆的“地理大发现”更巨大的影响,彻底改变人类的未来。他认为,人类将在30年内在月球上建立基地,以开展长期的宇宙探索活动;在200年至500年内,人类将发明新的推进系统,让在太阳系外的宇宙空间开展载人探索变得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