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乐乐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4-22 10:59:12
新研制禽流感疫苗价廉物美 可迅速生产长久保存

处于实验阶段的新型禽流感病毒疫苗

据每日科学网报道,近日美国普渡大学病毒学家米塔尔宣布,他们在近日成功研制出一种有别于传统的致命性禽流感疫苗,该新疫苗可使人类抵御致命性禽流感病毒,可迅速生产和长时间储存,而且对目前流行的致命性禽流感H5N1病毒及其变种非常有效。这种疫苗最大的特点就是生产成本低,非常适合发展中国家生产,而且保存时间可以达到1年以上,非常适合人类使用,可以有效防治致命性禽流感H5N1病毒在人类之间的传播。

据报道,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关于老鼠的实验研究表明,这种疫苗可以有效防止H5N1病毒达到一年或更长的时间。研发者称,“我们希望能这种先进的疫苗可以有能力在一段时间内防御病毒的侵害,直到我们发现病毒变种为止”。之前科学家就认为,有一个长期、持久、广泛地保护性的新疫苗是抗击禽流感的重要武器,它将对由于当前目前流传的H5N1病毒的变体引起的新的病毒给予一定的交叉保护。这将给科学家有足够时间开发更好的与最新形式的禽流感病毒匹配的疫苗。

米塔尔和他的同事们在今年4月15日发行的传染性疾病杂志上报告了他们的研究结果。米塔尔及其合作者在07年12月份出版的临床药理学和治疗学杂志上,就发表了他们对该禽流感疫苗长期持久能力的新发现。米塔尔说,“这个适合人类的疫苗,我们希望其可以长期有效,至少保持一年时间的有效”。

据科学家介绍,为了生产新的疫苗,科学家采用了一种被称为腺病毒的常见的感冒病毒的变体,作为一个传递H5N1型禽流感两种变种类型的重要基因。米塔尔和他的研究团队已研究出的疫苗在鸡蛋里生成速度可以加快许多。此外,新疫苗还把辅助剂分子附加到疫苗,将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从而使低剂量的疫苗都可以使用。辅助剂也使这种新疫苗可以得到更多的人的接种,并有利于疫苗抵御H5N1病毒变体。

科学家称,“以腺病毒载体为基础的疫苗,对于那些已应用以鸡蛋细胞为基础的疫苗技术的发展中国家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目前这个新疫苗的项目已经得到了来自美国国家过敏性和传染性疾病机构和CDC,以及国家传染病中心和国家疫苗计划提供的大笔资金。已经有开发公司介入研究过程,准备对这一疫苗进行批量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