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蔡玉高 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3-30 21:6:43
太阳表面迎来三组大黑子 预计持续约一周

在沉寂数月后,太阳表面近日迎来了大黑子,而且一次竟来了3组,预计这些大黑子将在太阳表面“停留”大约一周的时间,这给天文爱好者提供了一次观测的极好机会。

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专家严家荣介绍,这次出现的三组太阳黑子基本排成一条直线,前呼后拥、泾渭分明,横跨近半个太阳表面。黑子的本影半影清晰可辨,这是近段时间太阳处于活动极小期以来,最为壮观的黑子。

太阳黑子是太阳光球层上出现的巨大漩涡状气流,其温度比光球层低1000℃左右,亮度比光球层稍暗一些,形成了相对暗淡的黑斑,所以人们就形象地称它为“太阳黑子”。

严家荣表示,由于此次太阳黑子还是比较壮观的,因此,有兴趣的公众可对其进行观测。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清晨或傍晚,趁日光微弱时,可以较容易地看到这一现象。但千万不要在中午前后日光强烈的时候直接目视,更不要用没有减光措施的普通望远镜进行观测,以免灼伤眼睛。

据了解,正确观察太阳黑子的方法通常有两种:一是通过望远镜,把太阳投影到白色物体上进行观察;一是在望远镜的物镜上装滤光镜后,再进行观察。

专家介绍,黑子是太阳爆发和引起地球磁场发生磁爆的高能粒子的主要来源。严重的黑子活动还会对地面的无线电通信和电力传输产生不利影响。但是,目前由于不是太阳黑子活跃期,这种影响还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