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3-2 11:12:37
动物实验证明:借酒消愁愁更愁

中国古诗中曾有“借酒消愁愁更愁”的句子。日本专家发表最新研究成果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证明这句话所言不虚,酒精能令大脑中淡去的恐怖记忆变得鲜明起来。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日前报道,东京大学的松木则夫教授等人把大白鼠挪到与平常的饲养环境不同的箱子里,并给它们以电击。接着,把实验鼠关回往常的饲养箱,第二天再把它们挪到曾经给它们带来恐怖的箱子。研究人员依靠大白鼠在箱子中呆立不动的时间长短,来测算大白鼠恐怖记忆的程度。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不再次给大白鼠以电击,随着时间的流逝,大白鼠在“恐怖箱”中呆立不动的时间会渐渐缩短,恐怖记忆正在被遗忘。

这时,研究人员把大白鼠分成两组,只让其中的一组饮用酒精,然后把它们再次关入“恐怖箱”。研究人员发现,与未饮用酒精的实验鼠相对照,“醉酒”的实验鼠呆立不动的时间会变得更长。研究人员认为,这可以证明恐怖记忆由于酒精的影响而增强。

松木则夫说,忘忧的秘诀是在这方面的记忆变得模糊的时候,在上面“覆盖快乐的记忆”,而不是依赖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