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2-10 8:37:8
日本发现与“渐冻症”相关的两种神经细胞

日本理化研究所日前宣布,该所研究人员和国内外同行利用患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的实验鼠进行研究,发现两种神经胶质细胞与这种疾病相关。

理化研究所日前发表新闻公报说,“渐冻症”是一种至今尚未查明病因的神经疾病,患者大脑和脊髓中的运动神经细胞会逐渐死亡,患者虽然保持思考能力,但全身的肌肉逐渐萎缩,进而瘫痪。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就是这种疾病的患者。

“渐冻症”患者的SOD1基因一般会发生突变。研究人员利用患“渐冻症”实验鼠分析所有可能与“渐冻症”相关的细胞的作用,结果发现,如果敲除实验鼠的一种神经胶质细胞——星形胶质细胞中的变异SOD1基因,其“渐冻症”的发展和运动神经细胞的死亡都得以显著延缓。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患“渐冻症”的实验鼠脊髓的病灶中,另一种神经胶质细胞——小胶质细胞可产生一氧化氮,伤害运动神经,从而使“渐冻症”加速恶化。

新闻公报说,本项研究表明,针对神经胶质细胞的疗法是延缓“渐冻症”的正确治疗途径。以神经胶质细胞为靶向的干细胞治疗或药物治疗等方法,有望成为“渐冻症”的有效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