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9-26 14:41:21
日本通过听力测试判断牛是否患疯牛病

日本动物卫生研究所成功通过测定牛的听觉是否正常,判断牛是否出现脑干功能障碍。这种方法有望帮助诊断牛是否患疯牛病。

疯牛病由异常普里昂蛋白在脑内积蓄而致,从牛的外观很难诊断其是否患疯牛病。疯牛病的确诊主要依靠宰杀牛后检查它们的脑组织判断,针对活牛的诊断一直没有切实可行的办法。

综合日本媒体9月25日报道,动物卫生研究所研究人员以听觉神经发出的微弱电信号为线索着手研究疯牛病诊断方法。牛的脑干有4处发出信号的神经集合,如果牛正常,外界传入的声音到达这4处的时间没有差异。

研究人员将感染疯牛病的牛的部分脑组织移植到健康牛的脑中,观察它们症状的变化和脑电波。移植22个月至24个月之后,牛表现出前脚颤抖和不能起立等症状。另一方面,它们的脑电波显示,从移植后22个月左右开始,外界声音经耳朵传递到两处神经集合的时间出现了迟滞。另外,它们对95分贝以下的声音没有反应。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这些牛的脑干出现了功能障碍。

报道说,实验使用的移植了病牛脑组织的11头牛全部出现了脑电波异常。研究人员计划今后反复收集数据,提高精确度。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能把疯牛病引发的脑干功能障碍和脑炎等其他疾病引起的脑干功能障碍区分开,就能实现疯牛病的早期发现,防止疾病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