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9-10 8:56:19
奇特水熊虫可在太空环境中存活

水熊虫(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美国媒体9月8日援引欧洲宇航局研究人员的报告说,实验证明,一种俗称水熊虫的缓步类动物在没有空气、辐射强烈的极端太空环境下暂停自身所有生命活动,在“开放式”太空旅行中活了下来。

欧洲宇航局的这一实验去年9月由俄罗斯“光子—M3”科研卫星实施。卫星将只有1毫米左右长度的水熊虫带上太空,随后将它们暴露在太空环境中。卫星回到地球后,研究人员检查了这些水熊虫,结果发现,大部分挺过太空行生还。

水熊虫是属于缓步类的无脊椎动物,体长一般不超过1.5毫米,长有6条腿,体形和熊有点像,因此得名。它与节肢动物有亲缘关系,生活于水中或潮湿的苔藓上。不少研究人员认为水熊虫是世界上最“强悍”的动物,因为它们能在极低温和极干旱环境下进入假死状态,只要有一滴水,就能活过来,而且能抵御高强度辐射。

但水熊虫能在太空生存仍震撼了研究人员。美国太空网站说,它们面对的太空辐射尤其让人印象深刻,这次太空行中它们挺过了1000倍于地面的太阳紫外线辐射。

研究人员的研究报告将由美国细胞出版社在旗下期刊上发表,出版社在8日发表的声明上说,存活下来的水熊虫“上过太空之后仍能繁殖”,在经受过如此程度的辐射之后它们如何做到这一点“仍然是个谜”。

这一研究由瑞典克里斯蒂安斯塔德学院研究人员英厄马尔·约恩松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