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忠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8-4 17:46:39
《物理世界》:中国物理论文数量增速引人注目

日前出版的最新一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物理世界》发表文章说,近些年来中国物理学家在该刊物上发表的研究论文数量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增多,这种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科学事业的迅速发展。

《物理世界》说,在纳米科学、量子计算和高温超导这三个物理学最前沿领域,中国物理学家们发表论文的数量增长尤其显著。从《物理世界》杂志发表的物理论文数量来看,中国已超过了英国和德国,而且开始追赶美国。文章认为,假如中国物理学家照现在的速度发表论文,中国到2012年就有望超过美国。

同时《物理世界》的文章也指出,评价一篇学术论文的质量,通常要看它被其他刊物引用的次数,即论文引用率。中国物理学研究论文的引用率目前在各国排名中不靠前,每篇论文的引用次数平均为4.12次。

为《物理世界》进行文献计量分析的科学家维尔纳·马克思说,中国在国外刊物上发表的学术研究论文是最近几年迅速增多的,因此其论文引用率的目前排名不能真正反映中国的科研实力,“估计未来几年中国科学家的论文引用率会有显著上升”。

马克思说,中国已经成为科学界一个引人注目的因子,像中国这样科学发展呈现如此强劲加速度的国家,在世界上很少见。

马克思举例说,今年2月,日本科学家曾报告发现一种新的铁基高温超导材料,临界温度为26开尔文(零下247.15摄氏度)。而中国科学家迅速跟进,不断使铁基高温超导材料的临界温度提升,最高已达55开尔文(零下218.15摄氏度)。这被物理学界视作高温超导研究的“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