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忠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7-31 10:9:5
研究者确认土卫六上有含液态乙烷的湖

美国和德国研究人员7月30日报告说,美国卡西尼飞船的最新观测数据表明,在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表面的大型湖泊中至少有一个湖充满了液态碳氢化合物,而且可以肯定这个湖泊中含液态乙烷。

迄今除地球以外,土卫六是人类在太阳系中所观测到的表面有湖泊的唯一一个天体。而新发现的含液态乙烷的湖泊,位于土卫六的南极地区,面积约有两万平方公里,比地球上北美地区的安大略湖面积稍大,因此被美国观测者称为“安大略卫星湖”。

土卫六大气中的碳氢化合物在发生化学反应后,会像雾一样笼罩着整个土卫六。但卡西尼飞船上的“视觉和成像设备”,能根据不同物质吸收和反射红外线的差异对物质进行鉴别,研究人员就是借助这种技术,成功确认土卫六表面存在含液态乙烷的湖泊。

观测还表明,除液态乙烷外,土卫六湖泊中还含有液态甲烷等其他碳氢化合物以及液氮。

土卫六表面温度在零下184摄氏度左右,碳氢化合物能以液态或气态两种形式存在。观测结果也表明,土卫六上存在强烈的蒸发,会有“降雨”,而液体能通过河道汇入湖泊。只不过与地球上以水为基础的循环不同,土卫六上的循环主角是碳氢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