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骆晓飞 叶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7-26 12:19:13
青海省气候变化监测评估中心挂牌成立

日前,青海省气候变化监测评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将主要开展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监测和太阳能、风能资源等气候资源的评估以及三江源地区水资源、草地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试用技术实验和示范研究等业务,为青藏高原乃至全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学支撑。

青藏高原是中国乃至世界气候变化敏感区。近50年的气象资料分析表明,青藏高原的气候受全球变暖影响出现了显著变化。由于青藏高原的气候相对全球具有超前变化的趋势,这一现象已引起中国科学家的关切。加强对青海地区影响气候变化相关要素的监测与评估,对于研究整个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青海省气象局局长陈晓光介绍,青海省气候变化监测评估中心成立以后,将积极开展青海省的气候变化监测、评估、预估等实时业务,并及时发布《青海省气候变化监测评估报告》,同时,也将积极实施三江源地区和青海湖流域人工增雨工程项目建设和气候变化综合观测系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