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6-16 15:39:22
美开发出可分泌生物燃料原料的细菌

靠农林业废料生存,分泌出可再生生物燃料的原料,这便是美国科研人员不久前开发出的转基因细菌的专长,目前研究者正准备努力提高源于这些细菌的燃料的“产量”。

据《泰晤士报》报道,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LS9生物科技公司的专家运用生物工程技术,改变了某些工业用酵母菌或大肠杆菌非致病性菌株的基因,并让这些转基因细菌参与一些农林业废料的发酵。之后,这些细菌会分泌出特殊的脂肪酸,从中可提炼出生物燃料,供汽车等使用。

LS9公司的研究者格雷格·帕尔介绍说,他和同事们因地制宜地采用不同农林业废料发酵,在加利福尼亚州他们采用麦秸,在美国南方部分地区则采用木屑。

LS9公司的实验室利用一台容积约1000升的发酵机进行测试,生存于其中的细菌生产的原料每周可提炼约159升的生物燃料。

但帕尔也指出,上述燃料距离投放市场还相差甚远,目前他和同事正在考虑用巴西的甘蔗作为发酵物质,以降低成本,同时设计商业生产设备,以期在2011年扩大生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