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5-30 14:41:46
伽马射线大区域太空望远镜将于6月3日升空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5月29日宣布,由该中心科学家参与研制的伽马射线大区域太空望远镜(GLAST)将于6月3日发射,它将帮助科学家深入研究宇宙中的伽马射线。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发布的消息说,这套太空望远镜届时将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其设计寿命为5年到10年,轨道高度约为500公里。它获得的探测数据将有助于科学家更深入地研究银河系核心物质、超新星、脉冲星和伽马射线爆发。

该望远镜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一是轨道记录仪,它可以测定射线运动的方向;二是量热器,它负责测量射线的能量;三是一套能够分辨伽马射线和宇宙间带电粒子的系统。此外,望远镜还携带了一台伽马射线爆监视器,它能够探测出伽马射线爆发时发出的低能量粒子。

据介绍,这套太空望远镜由美国宇航局、能源部以及法国、意大利、瑞典、德国和日本的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研制。它的灵敏度比此前其他伽马射线望远镜要高。

伽马射线是波长小于0.1纳米(1纳米为10亿分之一米)的电磁波,能量非常高。宇宙中的大多数伽马射线会被地球大气层阻挡,观测必须在地球大气层之外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