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建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2-21 21:40:5
中科院和天津医大共建我国首家肿瘤分子影像联合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将共建我国首家肿瘤分子影像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建成,将使我国肿瘤影像学领域的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提供高新的分子影像诊查仪器,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提供1200平方米的实验场所及丰富的肿瘤临床医疗资源。

据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介绍,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十分复杂,患者出现临床症状就医时,大多数已到了中晚期,丧失了最佳治疗时机。分子影像学揭示的是疾病早期发生过程中的基因分子水平的异常,可以在肿瘤细胞的分子发生改变时就发现病情,做到“早早期”诊断,为提高肿瘤患者的治愈率创造了机会。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我国分子影像学研究的权威机构,承担“863”等多项国家高新技术研究项目,掌握多项肿瘤影像学的关键技术,并已研制成功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性能指标达国际同类装置水平的先进仪器。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我国最大的肿瘤防治机构之一。肿瘤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教育部“乳腺癌防治”重点实验室,年门诊量30余万人次,年住院病人4万余人次,年手术13000余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