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戴宇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发布时间:2008-12-21 10:28:41
大学生用数学模型算出:中国高校学费偏高 应降12%
 
“中国高校学费应适度下调12.84%!”12月20日,200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在重庆大学举行。记者获知,其中获一等奖的几组同学都通过数学模型得出“中国高校学费偏高”的结论,来自华南农大的张迪英等3名同学更计算得出“应适度下调12.84%”。
 
这次大赛,重庆高校共斩获8个一等奖和32个二等奖。
 
建议完善助学金制度
 
比赛要求3天完成一篇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研究论文。今年的一道题目是对高校学费标准的探讨。参赛学生需3人一组,根据中国国情,收集国家生均拨款、培养费用、家庭收入等相关数据,以此通过数学建模的方法,就几类学校或专业的学费标准进行定量分析,得出有说服力的明确结论。最后还要根据分析结果,给有关部门写份报告,提出具体建议。
 
记者从其中5个一等奖论文来看,大学生们通过精细的数学模型测算,都认为中国高校学费偏高,因此建议适当调整高校收费,建立更完善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制度,使高校在能正常发展的前提下,让学校、家庭和社会都获最大程度的满意,促进社会和谐。
 
“福建学费合理性最小”
 
一等奖获得者、华南农大张迪英、麦培元、陈寅3位同学的论文《高校教育学费标准问题的研究》,更是从教育投资效益的角度出发,构建了一个综合评价体系,对31个省份的普通高校学费合理性进行量化分析,结果表明,浙江、湖北、江西的学费合理性最大,福建省的学费合理性最小。
 
3位同学还在论文中提出了学费调整方案:将全国普通高校目前的平均学费4931.58元,调整为4298.35元,下调幅度12.84%。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始于1992年,每年一次,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如今已成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