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袁建胜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1 2:24:11
经济危机:学费左右美国学生的选择
 
现在是美国2009届高中毕业生的“高校访问季”,明年是美国历史上高中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但是美国由去年开始的次贷危机演变为继上世纪2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已经迫使美国的家庭压缩子女上大学的费用,不少美国家长将不能负担自己的孩子所中意的大学的学费。
 
改变计划:社区学院也可考虑
 
最近,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郊外一所高中的高年级学生艾伦·奥康纳去依隆大学作了一次访问旅行,这所上升势头明显的学校有着漂亮的校园,让艾伦非常满意。但是,每年3.1万美元的学费,可能会迫使艾伦把这所学校从她希望就读的大学名单里删除。
 
“这是我必须要考虑的因素。”艾伦说,“上大学的费用是我自己赚来的,我只能读我能负担得起的大学。”谈起那些费用昂贵的名校,艾伦说:“那些学校听起来不错,但对于我来讲,那是遥不可及的。”
 
在整个美国,即将毕业的中学生们将不得不按照自己的家庭条件来重新考虑自己的梦想,一些私立中学与一些公立大学长时间建立的合作关系也因此受到了挑战。美国联邦助学贷款迅速增长,一些中学也要开始面对更多来自政府的援助质询。
 
大多数学生还不能在半年内最后确定自己的大学就读计划,但美国一家提供大学和奖学金资讯的免费网站公布的调查显示,2500名接受调查者中的57%在大学的名望与学费之间更倾向于后者的因素。另外一项类似的调查也显示,50%的美国家庭将因为学费问题限制子女对大学的选择。
 
由于直线下滑的美国房价带来的经济危机,政府为美国家庭教育储蓄需要而推出的“529(以其在美国国税局法规中的条款编号命名)大学储蓄计划”,也在低迷的股票市场四处碰壁,而就在一年前,该计划还在股市募集到1100亿美元的资金。据美国金融调查公司公布的数据,即使在上周华尔街股市大跌之前就有新的资金注入,“529大学储蓄计划”10月下半月仍然贬值了9%。
 
一位专门就“529大学储蓄计划”为顾客服务的金融界人士介绍说,美国的家长必须仔细研究自己的财产,以便在自己退休后的保障和供孩子上大学之间进行权衡。他的一位顾客现在已经打算送自己的孩子去社区学院或收费相对便宜的州立大学,而不是送自己的孩子去读学费昂贵的四年制私立学校。
 
学校援助向中产阶级扩展
 
一个好消息是,美国的大学助学贷款援助体系已经开始在某些方面向高收入家庭倾斜,更多的学生将因此获益。以依隆大学为例,其5000名学生总数的40%将获得援助。一些名校也以不低于每年5万美元的助学政策来援助学生,这些政策也包含了来自中产阶级的一部分学生。比如普林斯顿大学,实际上来自年收入20万美元的富裕家庭也有可能拿到占学费总额至少一半的助学贷款。
 
但是,美国家庭的子女大学储蓄基金正在遭受股市低迷打击的同时,大学获得的社会捐赠也面临相同的问题,而这些钱正是大学为学生提供助学贷款援助的重要来源。
 
“对于富有的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名校,这也许不是问题,但对于大部分大学来讲,在目前的情况下仍然按照以前的力度对学生进行助学贷款援助,已经是比较困难了。”一位高教领域的研究者说。
 
不少大学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开始扩展自己的助学对象,但是在经济危机之前,许多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并不需要这些援助,也从不考虑这些问题,因此他们正在惯性式地忽视这些利好消息,而过于关注于大学学费的“价格清单”。
 
家庭仍是坚强后盾
 
艾伦的妈妈,罗斯玛丽·奥康纳是一位金融公司的主管助理,她说:“我们会尽力为艾伦读大学创造条件,我们可不想让她一毕业就背负着20万美元的债务。”
 
但是,对于许多家长来讲,更有可能的是通过借贷来帮助子女完成上大学的心愿,接受高等教育对于家庭和子女来讲是如此重要,经济方面的供求关系考虑敌不过亲情的力量。
 
来自巴尔的摩的艾米莉正在申请依隆大学,她的妈妈说:“家长们会说,孩子,你就挑吧,我们来付钱。”在她看来,大学学费确实是整个家庭都需要认真考虑的影响因素,但不是最大的因素。她说:“这是她的未来,我们想让她一生都快乐,即使是多花一些钱,也不是问题。”
 
《科学时报》 (2008-11-11 B3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