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超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11 11:21:19
中日科学技术研讨会在东京举行
 
由日本独立行政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中心举办的中日科学技术研讨会12月9日在东京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吸引了将近1000位听众参会。
 
近年来,中国科技领域出现引人瞩目的变化。在科技领域,中国的论文数量已与日本持平,科研人员数量为日本的2倍,高等学校的入学数量达到日本的7倍。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在特别报告中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人才教育、科技投入、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成就。年经济增长率超过9%,大中小学入学率稳步提高,科技投入持续增加,科研队伍不断壮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研发人员总量已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谭铁牛说,中国是一个科技大国,但还远不是科技强国,还有一些瓶颈问题制约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如产业结构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能源效率以及环境压力等。中国的发展面临的这些重大瓶颈和挑战,尤其需要科技的支撑和引领。拥有众多人口的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对日本尤为重要。在这种背景下,中日两国如何开展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是两国政府和科技人员应思考的课题。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